深圳市少年宫

诺奖得主呼吁释放伊朗物理学家

诺奖得主呼吁释放伊朗物理学家

 

Omid Kokabee (图左)图片来源:UNLOCK IRAN

18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签名了一封公开信,并递交给伊朗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要求释放Omid Kokabee。这位32岁的物理学家已经在德黑兰的一所监狱中度过了3年8个月。

这封公开信是由国际特赦组织、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关心科学家委员会(CCS)和美国物理学会(APS)科学家国际自由委员会联合发起的。

2011年1月,当时还是得克萨斯大学博士生的Kokabee在回伊朗期间被逮捕。之后,他被判处10年监禁,罪名是“与敌国政府传递信息”。

2013年4月,Kokabee在一封公开信中拒绝承认所有指控,并表示之所以监禁他是要迫使其与一个军方研究项目合作。Kokabee的研究内容包括一种能被用于核浓缩的激光。

这封诺奖得主的信呼吁Khamenei“展示出他的同情心,允许Kokabee重新回到自己的学习中”。CCS联合主席Eugene Chudnovsky表示,这封信的发布时间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合尼访问联合国的时间相一致——9月25日,他出席了联合国大会。

本月初,CCS就曾表示,Kokabee的健康状况在恶化,据说他被拒绝提供医疗服务。自从《自然》杂志首次报道其遭遇后,Kokabee得到国际科学界的持续支持。2013年,他被授予APS安德烈·萨哈洛夫奖——用于表彰促进人权的科学家。去年,国际特赦组织也宣布他是一位政治犯。

3月,Kokabee向物理预印本文档投递了一篇论文,迹象显示来自德黑兰伊文监狱。他也向当地和国际光学会议递交了论文。尽管一些论文被接受,但监狱不允许他暂时出狱去参加这些会议。

签署这封公开信的诺奖得主包括:Alexei Abrikosov、ClaudeCohen-Tannoudji、Leon Cooper、 Andre Geim、Sheldon Glashow、 John Hall、Anthony Hewish和Wolfgang Ketterle等。(张章)

《中国科学报》 (2014-09-30 第3版 国际)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