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卫生专家提醒:太阳能热水不能直接饮用

    如今,太阳能热水器日益普及,有些家庭用热水器里的热水煮饭菜、烧开水喝。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专家提醒市民这种做法对健康不利。

    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专家介绍,太阳能热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虽说进入热水器内的是清洁的自来水,但用来制造热水器管道的金属通常没有按照厨具的用料标准去严格限制对身体有害物质的含量。热水器管道有可能含有一些超标的镉、锰、铅、砷等金属毒物,在长期的加热过程中,有毒物就会溶入水中,此种热水用来洗脸、洗澡等外用,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若长期用来煮饭菜、烧开水饮用,日积月累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损害。比如汞、铅、镉等能抑制一些含疏基的酶的活性,便会减少蛋白质合成,影响人体的生长及发育。长期食用含有害矿物质或离子的水,可导致老年痴呆、高血压、动脉硬化、小儿发育障碍等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孕妇体内的胎儿畸形等。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