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空中流动的能源——风能系列(二)

历史悠久的风能应用

人们对风的认识,从远古时代就开始了,对风的感情也很复杂。因为人们能够感觉到风的能量的强大,却又对风难以把握。在中国神话故事里,“风伯”这个神话人物的出现,就是我们祖先对风的矛盾感情的体现。传说,在上古时代,黄帝是中央之帝,天下太平。后来蚩尤的部族在南方崛起,起兵与黄帝争天下,他请来风伯、雨师兴风作浪,使老百姓深受狂风暴雨之苦。黄帝派后羿与风伯战斗,后羿在青邱之泽战胜了风伯,把风伯用绳索绑了起来,交给黄帝。但黄帝没有杀风伯,只是将风伯束缚着,让风伯适时兴风,为老百姓谋福利。

早在8000多年前,古埃及人民就用纸草(芦苇)扎制成草船,然后挂上一道简陋的帆,扬帆航行在尼罗河上,这可以说是人类对风能最早的应用。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利用风能的国家之一, 3000多年前的商代人民就开始用帆船运货。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有了利用风力来磨面、磨米、提水、灌溉的先河。到明代时,帆船更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我们都知道郑和七次下西洋的故事,当时中国的大型帆船“三宝船”应当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帆船,其船体庞大,长达44丈,宽18丈,载重达1千吨,排水量在当时都是首屈一指的。

我国使用风车的时间也很早,可追溯到数千年前;而到了宋朝,我国农村使用的风车竟然至今仍属于先进的垂直轴风车。明朝以后,风车的应用更是普遍。国外,应用风车的历史也很悠久。公元前2世纪,古波斯人就有了利用垂直轴风车碾米的先例。11世纪风车在中东就已获得广泛的应用。12世纪,风车从中东传到欧洲,从此揭开了风车最辉煌的一页。16世纪,荷兰人为了扩大国土面积,在沿海地区建立起了大量风车,利用风车排水、围海造地,竟然在西部和北部的浅海和低洼的海滩地上造出了1/4的国土。直到今天,荷兰人仍将风车视为国宝,保留着不少荷兰式的大风车,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见证。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