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停课不停学,孩子学什么?


当前,疫情期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如何理解这个要求的内涵,孩子在家学什么?深圳市少年宫校外教育专家认为:这个“学”的内容,应该不仅指学科类文化课学习,还应包括在“大教育”概念下更广泛的学习,并涵盖有益孩子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内容,比如思想道德、人文素养、劳动素养、个人习惯等方面的培养,这些广义范畴的“学习”内涵,某种程度上往往比学科类文化课更重要。
  市少年宫校外教育专家针对“学”的内容向全市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建议如下:
    一、进行思想道德的正确引领

近期,电视媒体广泛报导了很多医护人员和警察等“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和很多基层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外游子、心系祖国”等令人动容的事例,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和孩子边看电视边讲解边讨论这些人物和事迹,讲清楚人间大爱,讲清楚有“大家”才有“小家”,帮孩子树立“热爱祖国”“奉献光荣”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孩子进行有效正确的思想引领,强化少年儿童的责任与担当。

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这次新冠肺炎,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媒体电视密集报导大力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家长现身说法、以身作则,引导帮助孩子了解病毒和医学卫生知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时候有活生生的例子和培养正确卫生习惯的社会环境,自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补上家务劳动这一课

非常时期,居家时间变长,可以启发孩子在家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因“孩”而异、因“童”制宜,开展助厨帮工、擦拭扫地,也可以教孩子做些简易的家常菜,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心,同时也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对孩子长成之后外出求学和家庭生活都十分有意义。孩子们既可以增强家庭的归属感,更加理解父母与其他家庭成员的辛苦与付出,又能收获比文化课更加重要的生活和生存能力,终生受益。



四、倡导家庭阅读和讨论

疫情期间一家人在一起,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交流阅读心得和看法,引导孩子们每天给家长分享阅读感受,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表达能力。建议幼儿读绘本,大些的孩子多阅读人文、社科类书籍,增加知识储备与文化积淀,助力孩子以后的人生走得更远、内涵更深。



五、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平时很多家长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现在刚好有这样的机会一起宅家,是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的契机。可以一起做游戏、一起做家务、一起阅读。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人格塑造、性格培养将大有裨益。



六、倡导开展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

疫情期间,可以引导孩子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黄金期 ,从个人兴趣出发,学习书法、绘画、唱歌、跳舞、诗歌、朗诵等课程,或者在家里做科学小实验,进行健身操、俯卧撑、跳绳、简易乒乓球等简单的体育锻炼。培养兴趣,发挥特长,增强自信、全面成长。



当然,少年儿童的主责主业不能忘,首先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再开展一些课本内容之外的拓展学习。


-----------------     ----------------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深圳共青团迅速行动,发挥“志愿者之城”扎根社区基层优势,迅速在全市各社区组建了9172人的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伍,成建制、有组织地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扫码了解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要诀: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