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赓续雷锋精神!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锻造社会治理“生力军”

3月4日,《深圳特区报》发布整版报道《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锻造社会治理“生力军”》,讲述了深圳志愿者以爱心奉献续写雷锋精神新时代篇章,并在深圳组织一支日益壮大的“生力军”。



地震后的废墟上,水浸的村庄中,人迹罕至的深山里……21年来,在队长石欣的带领下,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向险而行、临危不惧,坚持参与山野户外遇险人员公益救援工作,从建队之初60余人的民间山地救援队,成功转型成一支拥有2000多名志愿者的专业化团队,是国内首支获得社会应急力量城市搜救能力2级的队伍。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发生两次7.8级地震,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派出队员前往当地开展国际救援。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报刊在头版刊登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雷锋精神成为中国人的精神丰碑,学雷锋、做好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24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1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十九个深圳志愿者(义工)节。


如今,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像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一样,深圳381万志愿者以爱心奉献续写雷锋精神新时代篇章,1.67万志愿服务组织日益向专业化、行业化、特色化、科技化、社区化方向发展,成为深圳这座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体系中一支日益壮大、组织有力的“生力军”。


▲“从心开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提供青少年心理咨询,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专业+志愿服务

1100支队伍覆盖19个领域


“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有利于志愿者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执行院长关媛苑说,在参与了几次志愿巡河后,她发现志愿者们只能简单辨别水面是否有垃圾、漂浮物等,而无法解决相对专业的问题。


于是,她带领团队开发课程,为志愿者们插上“技术”的翅膀,从中探索出“地方政府+专家智库+社会力量”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以专业志愿服务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水环保、垃圾分类等社会治理工作。


▲关媛苑与深圳志愿者交流心得


近年来,随着志愿者之城建设的深入推进,深圳志愿服务逐渐向专业化发展。全市形成了110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覆盖助老助残助弱、心理健康、医疗救护、绿美深圳、垃圾分类、食药安全等19个基层治理领域,成为有效补充政府公共服务、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的有力保障。


如何让急救知识在全国普及,发展更多的急救志愿者?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杨明川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了探索。


▲外卖骑手在接受应急救援志愿者专业培训


自2019年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成立以来,社会急救志愿服务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外卖小哥到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再到保险人员、物业人员等,参与社会救援队伍的志愿者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在全国160多个城市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5000多场,覆盖超1亿人次。杨明川说,“我们做好‘5分钟救援圈’的志愿守护,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联合饿了么策划实施“十城万人”急救骑侠赋能计划,将外卖骑手培养成为“紧急救护员”。


今年,团市委将构建“5分钟救援圈”志愿服务参与机制,建立公共安全志愿者培训认证体系,培育和发展10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提升公共安全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守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度方面,今年团市委将依托深圳志愿者学院,围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者培训中心”两大职能定位,全面推进志愿服务领域产、学、研、创、培、孵“六位一体”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一流国际影响力的志愿服务专业机构。持续开展专业志愿者培训,重点培育科技发展、法律服务、助老助弱、心理健康等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行业+志愿服务

助力精细化社会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圳志愿服务组织活动不断向各行业各领域纵深发展,助力精细化社会治理。



在生态环保领域,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志愿者河长制度,建设7个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护河宣传、水质监测、水污染清理。为落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关要求,今年团市委还将重点开展“绿美深圳”青年植树护绿行动,种植市级“青年林”“红领巾林”和“深港青年林”。


在食品安全领域,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走进工地、学校食堂开展科普行动,还积极参与食品品质监督、配合食品监管人员参与抽检蔬菜水果和肉等农产品。他们创新了“社会公益助力食品药品安全共治模式”,相关经验打造了“深圳样板”获全省推广。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总干事吴涌涛说,“深圳是一座志愿者之城,大家因为做志愿者凝聚在一起,心怀大爱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法律领域,华商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总队从2014年“新雨计划”青少年普法项目成立开始,就有数位律师作为志愿律师参与了该公益项目,律师进入中小学课堂普法,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等,搭建反欺凌的机制。深检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自2023年6月成立以来,志愿者共提报公益损害线索100余条,协助参与检察办案160余人次。协助深圳检察机关高质量办理阳台山等12座郊野公园垃圾违法堆放行政公益诉讼案,清理历史堆积的垃圾1.2万立方米,助力妥善解决郊野公园隐蔽处“垃圾成堆”管理难题,齐心协力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团市委将开展普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充分发动司法行政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才组建法律志愿者队伍,广泛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服务,助力提升市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为了深化“行业+志愿服务”运作模式,团市委将联合党政职能部门发展公共安全、心理健康、生态环保、助老扶弱等专业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吸纳培育,积极探索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新渠道。


文化+志愿服务

个性化文创项目“有声有色”


当志愿服务和文化创意相碰撞时,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深圳土生土长的企鹅QQ也披上了红马甲,成为了“深圳志愿红支持计划”的形象代言人,在海报、文创产品上都可以看到志愿者QQ生动可爱的动漫形象。团市委联合多个大IP推出“志愿者QQ”、虎墩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宣传形象,邀请白岩松、郎朗等公益代言人为深圳志愿者代言,在地铁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创新推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巴士,多维度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影响力。


▲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巴士


芋头、花生、土豆、甘蔗、菜心……在光明新湖街道圳美社区,约半个足球场大的“幸福菜园”,一年可以种42种蔬菜,预计一年产量高达2万公斤。


新湖街道的志愿者们带着平日志愿服务积累的兑换券,领取菜园里最新鲜的蔬菜,享受奉献的果实。幸福菜园志愿服务项目采用“专职+志愿+礼遇”专业化管理运营模式,志愿者参与8大类礼遇志愿服务项目,劳作每小时可获1积分,每满30积分可兑活动券一张。


团市委在全国率先推出礼遇计划,实施三批次40项礼遇举措,不断推出更多志愿者礼遇计划清单,覆盖保险保障、便捷服务、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消费优惠等志愿者日常生活领域,累计惠及志愿者80余万人次。



“在联合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之余,我总会跟伙伴们介绍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绿色经济方面的突出成就,分享我在深圳做志愿服务时的趣事,把深圳经验运用到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在由深圳市文明办、团市委主办的“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上,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邓春丽作为宣讲人讲述了她小时候家乡支教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分享了她踏上联合国驻塞尔维亚驻地协调员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的感想。


▲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邓春丽


今年团市委将组建“深圳志愿服务宣讲团”,邀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个人奖、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十大志愿者等走进企业、机关、学校宣讲,通过主题宣讲不断传递志愿者的善心善行,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科技+志愿服务

为爱心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穿上了“红马甲”,志愿服务组织以科技之力点亮爱心奉献之光。


腾讯志愿者协会科技志愿者邓迪回忆说,“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可能是我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我们团队用短短3天时间,做了一件大事。今年2月4日看到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橙色暴雪预警,他们预感今年春运很多人回家的路可能并不顺畅,于是决定做一个产品,让返乡途中需要帮助的人能互帮互助。


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为了让产品发挥重要作用,邓迪招募志愿者临时组成了6人研发小组,他们关在一个小房间里攻关,预计3天的工作量1天就完成了。雨雪信息上报平台上线后,求助者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平台招募湖北地区高速沿途的志愿加油站加入,作为爱心场所为附近受困的群众提供物资和停留场所。“看到平台上受助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个问题被解决,我们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今,腾讯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人数超过20000人,35岁以下青年占比85%,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00小时。他们联合业务共创,提供数字支教、技术编程、乡村振兴助力等具有腾讯特色的志愿服务,为爱心插上科技的翅膀。


用科技凝聚力量,赋能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亚太星通成立了亚太星通高层次人才志愿服务队,他们参与一系列国家重大保障服务,2023年度保障神舟系列的发射、回收任务,确保与航天员的实时通信和数据传输,并进行直播实时报道;在抗击汛情、台风等自然灾害或紧急救援情况下,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全力协助救援人员行动、提供紧急救援信息,保障灾区人民的通信需求。


▲来源:志愿宝安


心怀大爱,为国为民。亚太星通还打造了深圳市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占地10000平方米,共设立科普教育展厅、卫星监控大厅和卫星天线场区三个展区。截至目前,深圳市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团体500余批次,接待参观人数近万人。


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深圳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也迭代升级。自2013年“志愿深圳”信息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为全市超381万志愿者提供志愿者注册、志愿组织管理、项目发布和参与、星级认证等服务。2022年团市委与腾讯联合打造微信小程序,增加供需匹配、精准推送、礼遇兑换、统计分析等功能。今年“志愿深圳”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升级,开展“志愿深圳”信息系统安全加固工作,升级建设“志愿深圳”小程序,提升功能便捷度和使用友好度。


▲腾讯志愿者协会发起志愿服务,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社区+志愿服务

2500余支队伍提供“家门口”服务“


社区的服务内容与水平同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


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志愿者联合会于2017年3月成立,现有志愿服务队41支、注册志愿者9012人,服务范围涵盖了老人关爱、禁毒宣传、医疗服务、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便民生活、教育督导、文明创建等方面。2022年度海裕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48场,共计志愿者服务4086人次,全年服务居民20万人次以上。



在福田区侨香社区,社区党委积极引导辖区党组织、群团组织、小区物业、学校幼儿园、社区居民等多元社会治理主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社区城市卫生巡逻队、安全应急突击队等16支志愿服务队和400余人的专业服务队。形成了以专职社区工作者为核心,探索拉动党委、居委会、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体系。



2023年,团市委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小区这一社会最基本单元。推动10个区级志愿者联合会依法登记,目前已成立293个社区志愿者联合会,组建2500余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实现全市74个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今年,团市委还将继续实施志愿服务“社区青春行动”。在全市38个试点社区规范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低碳环保、邻里调解等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探索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发掘和培育有需求、有专业、有实效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围绕助老助残助弱、绿美深圳、百千万工程等领域培育品牌,构建“能力建设、资源链接、宣传推广”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模式。



编辑:刘佐琪

来源:青春深圳、深圳特区报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