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新闻网〗全国第二届留守儿童公益峰会今日举行

 

    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范萌 通讯员肖云龙 、李榕)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南方都市报社承办的全国第二届留守儿童公益峰会,今日下午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本次峰会聚焦如何以法治化思维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及留守儿童社会化救助体系的建立等。除了相关部委负责人、专家、学者外,峰会还特邀四位留守儿童代表现场分享他们的留守经历,为社会各界观察留守儿童问题提供小切口视角。

 

4位留守儿童代表分享留守经历

 

聚焦:法治化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据悉, 广东有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像深圳这样的典型移民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他们的孩子留守家乡,聚少离多。亲情的缺失以及教育成长呈现出的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2014年开始,“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筹办首届留守儿童公益峰会。在首届峰会中,全国各方就如何改善当下留守儿童生存现状的相关问题展开直接对话,首次权威发布全国留守群体现状;就现有社会监管机构及援助系统进行梳理,在确定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整体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等主导方向做出明确指导;民间学者等也就发挥优势、创新载体,完善发挥社区、学校等家庭教育宣传网络等阐述专业意见。这些探讨,对于促进解决全国留守群体现状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天下午的峰会上,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做了主题演讲,近年来全国妇联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做了很多努力,专门对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目前我国有留守儿童6100万,其中0到5岁的留守儿童2342万,部分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安全保护、亲情关爱等方面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问题。陈晓霞的演讲带来了全国妇联最新的成果与思考。

    峰会还邀请到中国教科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做主题演讲,吴霓长期研究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主持和参与了大量为国务院、教育部、地方政府服务研究项目。其撰写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的新趋势及对策》报告、《农村留守儿童研究报告》成为国务院、教育部决策重要参考。

 

现场:将邀请四位留守儿童代表分享

 

    此前每年的“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南都会派出采访队伍奔赴贵州、湖南、湖北、河南、云南、广西、四川、江西等留守大省进行采访,接触了大量的留守儿童,今天,四位留守儿童励志代表也受邀出席峰会,分享他们的留守经历。他们分别是16岁的林浩、13岁的唐欣、9岁的王昭睿和10岁的左鹏程。

    林浩的“名气”很大,他是汶川大地震中勇敢背出同班同学,被称为“小英雄”,你或许不知道,他也曾经是留守儿童。因为社会上的帮助,如今的他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但他却始终无法忘记自己当年作为留守儿童的日子,此次峰会,他将会与作为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能够更加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唐欣从6岁开始参加“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至今已经是第七年。连续四年参加留唱团,唐欣每年都会成为留唱团领唱。在留唱团时,她曾写下过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希望爸爸妈妈有好的工作,以后不要这么辛苦。还希望爸爸妈妈能多回家过年,希望爸爸妈妈每天不要这么累。”

    王昭睿,2012年参加“南都留唱团”,作为首届留唱团成员,他总是表现的非常刻苦和优秀,也因此曾在2013年的留唱团活动中被选作领唱。因为参加“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王昭睿喜欢上了深圳这座城市。“为什么我不能在深圳?”这是参加留守儿童活动后,王昭睿问得最多的话。

    左鹏程,因为在深圳出生,所以他的名字带有“鹏城”之意,他第一次参加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是在2011年暑假,当时他戴着眼镜,瘦瘦小小的样子。2012年,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圆了“来深圳读书”的梦想。在深圳生活几年后,他已经长胖、长高许多。即将升入五年级的他,接下来也要面临小升初的问题,能不能留在深圳读书,还是一个未知数。

 

余音:39名留守儿童用歌声传递坚持

 

    峰会结束后,39名留守儿童于今晚在深圳音乐厅用歌声传递坚持的力量。这群从未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首次聚在一起登台演出。

    海选时,害羞、内向,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他们,经过这一个月来的培训,清脆未加修饰的嗓音中饱含真挚。因为他们有期待,期待台下的父母能为自己感到骄傲,这是在老家从未有过的体验。

    今晚孩子们带来了12首歌曲,分为三组演唱,其中照例有四首外文歌,包括西班牙语、日语、韩语、英语等歌曲,这群最大16岁,最小6岁的团队,经过连日的培训,终于拿下了这些外文歌曲,因为他们想让世界听到。

    孩子的天籁童声,离不开留唱团老师的教导。留唱团的老师,是清一色的90后美女。她们当中有的刚刚大学毕业,有的才刚读完大一。2012年首届南都留唱团成立时,就由这群90后美女们,带领着留唱团的孩子,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一场音乐会。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留唱团老师也一展歌喉。她们将合唱两首歌曲,再和留唱团孩子们合唱一首《茉莉花》。同时,由周梦琪等老师亲自操刀制作了今年留唱团的纪录片,也在在音乐会现场首次播放,让现场观众走进留唱团,深入了解留唱团。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