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晚报〗百优义工分享志愿故事

 

外教迈克两年前瘫痪,在福田义工的帮助下,现在身体已近痊愈,可以站立。在义工节,他来到现场,教学生义工唱英文歌。

深圳晚报记者 崔晓丹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崔晓丹) 昨日是全国第52个雷锋日,也是深圳第十个义工节,今年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目标已实现90%,高达96%的市民认同和支持志愿服务,90.8%愿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昨日在市少年宫外,红马甲用笑脸迎接参观的市民,场外15个志愿服务项目与市民零距离交流,场内新出炉的第四届深圳百优义工讲述着他们的义工故事。

 

    归侨献血故事打动现场观众

    1998年8月4日,贝月春在东门邮电大厦遇到捐血车,怕打针的贝月春战战兢兢地填好《无偿献血登记表》,参加了人生首次献血。“献完血后我觉得自己的身体与没有捐血前没有什么两样,反倒是心里更踏实”。此后,只要符合条件,献血间隔一满,她就会再次步入献血车。至今贝月春累计献血100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8500小时。

    在献血志愿者队伍中,贝月春被尊称为“前辈”。她是归国侨眷,献血满三次后,她接受了专业培训,成为了一名献血志愿者。此后十几年间,除了自己定期献血外,贝月春还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理念的宣传活动,招募、动员市民加入,并提供专业的咨询和帮助。

    羊年大年初一,贝月春和平日一样,再次来到熟悉的血液中心,开始了她人生第100次献血。

 

    每10个深圳人中就有1个是志愿者

    2012年,深圳率先发布“志愿者之城”指标体系,提出了建设志愿者之城的新目标。目前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显示,《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目标指引》提出的20项具体目标中,18项已经实现、2项正在推进中,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目标已经实现90%。

    现在深圳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10万,比2010年翻了两番,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10%。注册志愿者年龄“门槛”放宽到10周岁以上,李云迪、易建联等明星义务担任志愿者形象大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少年的一种时尚。

    全市注册志愿者中,28岁以下的青少年超过40%。问卷调查显示,30.5%的青年参与过志愿服务,72.6%的大学生、57.8%的青年白领、47.4%的青工强烈表达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目前,深圳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4.32万,其中外籍人士志愿者约2000人。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